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团田乡围绕大健康产业推进茶旅康养融合发展

保山楼市   2018-07-12 11:16

[摘要] 团田乡紧紧围绕市委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聚焦“大健康”战略,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自然资源、生态资源、气候资源,大力发展健康产品、生物医药、休闲健康旅游,通过对辖区内旅游资源的全面了解和初步调查,全力推进“茶旅康养”融合发展,初步提出“12234131”旅游发展思路。

团田乡紧紧围绕市委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聚焦“大健康”战略,充分利用区位优点、自然资源、生态资源、气候资源,大力发展健康产品、生物医药、休闲健康旅游,通过对辖区内旅游资源的全面了解和初步调查,全力推进“茶旅康养”融合发展,初步提出“12234131”旅游发展思路。

一、个“1”即一座山(清凉山)。山顶分大尖峰、二尖峰,海拔2020米。清凉寺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有500余年历史。寺院位居的清凉山,靠北面南,在连绵起伏的群山环抱之中脱颖而出。2015年水、电、路三通。2017年6月19日,腾冲市人民政府与常青国际集团正式签订《常青国际腾冲温泉禅宗文化康养旅游项目》,依托清凉山为主体,沿清凉山顶至蒲川乡户蚌温泉区,打造功能完备的温泉禅修康养旅游度假区。目前,项目一期计划建设清凉寺修缮工程、禅宗文化女子专区,并在现有建设用地范围内按照规划完成温泉度假中心基础设施、牧马人房车营地等建设。项目总投资为20亿元。

二、个“2”即两滴水(一段龙川江和8个小二型山水库)。以龙川江,和4个电站库区为支撑,建设望江长廊、水上娱乐园、民族文化体验馆、高端水果种植园、游客多功能中心等主题旅游观景点及水上休闲娱乐区。目前,团田段已种植樱桃、草莓、油桃等经济作物。沿江已建成农家乐、农家旅馆30余家,水果采摘基地20处,基本实现吃住行玩一体化。8个小二型水库各具特色,属季节性水库,每年11月开始蓄水,次年5月底防水灌溉。

三、第二个“2”即两个(龙江坝和曼东坝)。龙江坝以龙川江流域为主,沿江一线立体气候显著,秀美的龙川江风光和别具特色的传统民居建筑,勾画出一幅青山绿水农舍梯田有机融合的美图。曼东坝与蒲川乡接壤,是一个典型的高原小盆地,早上看日出,白天观田园风光,下午赏日落,秋天品金灿灿的稻田。

四、个“3”即三片叶(茶叶、烟叶和桑叶)。以曼哈村大哈坡古茶树群(驼峰古茶庄园)为中心,辐射龙腾二级路沿线多个地方,形成22800余亩的优质规模茶园环线,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建设茶乡漫道16.7公里(含中短途健康跑或步行赛、自行车越野赛道)。2018年已建成“曼哈”古茶园“福娃献茶”雕塑1座,硬化了老营坡茶园健康步道,沿途至驼峰古茶园3.6公里种植了鸡冠刺桐、樱花、桂花、柿子树3500余株;驼峰古茶体验园内有1300余株古茶树,茶文化体验功能区已投产使用,博览馆主体建筑建成,正在装修中;大哈坡村民小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已接近尾声。目前,环线的初步设计正在有序进行中,建成后将实现常规农业向特色农业的转型升级和农副产品的提质增效,加快脱贫攻坚、致富发展步伐。2018年种植烤烟4500亩,种植蚕桑50余亩。

五、“4”即四个园区:中药材加工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石材加工园区、旅游休闲体验区。一是中药材加工园区:全乡通过茶园套种、林下种植、成片及零星种植等方式,共有中药材品种16个,种植面积1022.4亩,其中茯苓505亩、石斛209亩、草果100亩、杏叶防风30亩、重楼23.8亩、八角20亩及杜仲、何首乌、前胡、沉香、黄精、当归、千针万线草等人工品种。二是农产品加工园区:利用亚热带气候种植葡萄、樱桃、草莓、柑橘等水果2403亩,种植优质稻、玉米、反季节蔬菜等农作物35905亩。三是石材加工园区:全乡原有113户石材加工作坊。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占地面积102亩的团田乡石材加工园区,2017年建成投产,入园企业生产34家。四是旅游休闲体验区:团田乡有广袤的梯田、优质规模茶园和多种水果,可供游客开展农耕文化体验、茶文化体验和采摘农业体验。

六、第二个“1”即一个教学点(善洲学院勐福教学点):勐福自然村地震前是在清凉山的半山腰上,1976年大地震后,房屋垮塌、山体滑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群众无法居住。杨善洲书记及时深入灾区,经过实地考察后,要求搬迁至现在的勐福驻地,原址实施退耕还林。当时土地产权涉及勐福、弄玲、等茶三个生产队,杨善洲书记亲自召开协调会进行协调,又一手进行新村规划,整个村庄成井字形排列,分三个坐向。为保证新村建设的质量和进度,老书记亲自督建,白天带领群众按设计要求拉线订,四至撒好石灰挖好沟印,砍伐木材;晚上让群众找松毛烧火照明连夜赶挖地基,在没有任何测量仪器和机械帮扶的情况下,杨善洲书记带领大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勐福新村的建设。勐福新村建设布局合理,规划科学,适应群众生产生活,充分体现了杨善洲书记超前谋划的意识,求真务实的精神。2015年勐福自然村被列为腾冲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同年10月30日,正式挂牌保山市杨善洲学院勐福教学点。

七、第二个“3”即三条路:龙腾二级路、老腾龙路(史迪威公路沿线)和正筹划建设沿江路。便捷交通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来客商投资团田。

八、第三个“1”即一张网(全乡旅游网):以万亩茶园文化、千亩库区风光、精美梯田艺术、龙川江秀丽风景、神奇小石林巨石景观等形成茶文化博览、文化创意、休闲观光、度假娱乐、禅修康养为一体的全乡旅游网,进一步实现“互联网+茶旅康养”融合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关注
保山楼市
保山楼市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